• 心理衡鑑與心理治療
  • 兒童發展與早期療育
  • 泛自閉症專區
  • 注意力與學習問題
  • 成人壓力調適
  • 睡眠及自律神經
  • 情緒困擾與適應
  • 專業人員訓練

妥瑞氏症(Tourette’s disorder) by 黃琦棻醫師

精神科黃琦棻醫師

      小明是小四學生,大概一年前開始,斷斷續續出現眨眼、皺鼻子、咳嗽、清喉嚨等聲音或動作。媽媽認為或許是過敏,半年前開始帶著小明進出醫院。但儘管已經接 受治療,症狀依舊是好好壞壞,未曾完全消失。最近,小明的症狀改變了,他不時出現像是做鬼臉般,擠眉弄眼的動作。不管糾正幾次,小明依然故我,媽媽真是擔 心死了!

       小明的表現是妥瑞氏症的常見臨床症狀。國外研究數據顯示,將近1/4的學齡期兒童,曾出現過短暫性不自主的、突然的、快速的、重複的、無規律性的刻板動作聲音。但在程度上大多不會干擾孩童的生活。至於妥瑞氏症,其在學齡期兒童的盛行率約是0.1~1%左右,症狀表現則是具備了單獨或同時出現的不自主刻板動作聲音。男孩的發生率約為女孩的三倍。

        症狀常是好好壞壞的起伏,且隨著時間演進會變換不同的部位。在壓力較大、焦慮、太興奮、或者疲憊等狀況下,症狀嚴重程度會隨著上升。一般來說,不自主動作 抽動(如眨眼、皺鼻、扮鬼臉、聳肩、搖頭晃腦等)多出現在七歲左右;而不自主聲音抽動(如清喉嚨、鼻吸氣、喉嚨咕噥作響、狗吠聲等)則發生較晚,約是出現 在十一歲左右。症狀複雜者,可能以較繁複的作態行為(做出無意義的動作、模仿他人動作、猥褻的動作等),或是以罵髒話、鸚鵡式說話等表現來呈現。

        妥瑞氏症的成因目前並不十分清楚,但諸如遺傳、神經傳導途徑、鏈球菌感染、以及心理等因素都扮演了一些角色。此外,患有妥瑞氏症的孩童,常同時合併有注意 力不足過動症、強迫症、情緒障礙、衝動控制差等問題。因為缺乏了解,孩子的特殊症狀表現可能被誤認為壞習慣、沒規矩、或甚至被嘲笑等。這將會影響孩子的自 尊心建立、人際關係、以及社會接納度。

        只要症狀沒影響到孩子的日常生活,就不見得需要治療。但一旦出現上述的併發問題(其他診斷,或是自尊、人際問題),建議宜接受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評估,之後藉由進行藥物和認知行為治療等處置,便可以獲得不錯的改善成效。

                                                      (原刊載於保祿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