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理衡鑑與心理治療
  • 兒童發展與早期療育
  • 泛自閉症專區
  • 注意力與學習問題
  • 成人壓力調適
  • 睡眠及自律神經
  • 情緒困擾與適應
  • 專業人員訓練

簡介

    學習,是非常複雜的認知歷程。一個人要學得好,得仰賴許多條件的共同配合。簡單來說,影響學習的因素可以大致分為能力因素與非能力因素兩大類。能力因素像是:感官能力 (例如:視力、聽力、肢動能力...等)、智力、專注力、記憶力...等,非能力因素像是:環境刺激、學習動機與行為、情緒狀況、學校適應...等。能力因素多與大腦功能的運作有關,一個人如果有像是癲癇、智能發展障礙、注意力缺失過動症、自閉症、特殊學習障礙…等與腦部功能相關的問題,或是大腦遭遇重大創傷等狀況,都會對學習造成影響。除了運用策略減少先天限制造成的干擾之外,後天的努力與環境的支持可以提升一個人的學習潛能。

 
智力
    智力是一種整體性的心智能力,涵蓋像是:語文理解及表達、數量推理與運算、空間分析與組合、抽象思考與邏輯推理...等不同領域的能力,可以讓人運用於解決問題以及適應環境。想要知道一個人的智力,正式做法是由臨床心理師等受過心理測驗專業訓練的人員施行標準化智力測驗 (例如: 魏氏智力量表),比較能夠客觀瞭解整體智力水準以及內在能力發展的相對優弱勢,作為學習輔導與生涯規劃的參考。一般人經常聽聞的智力商數 (簡稱: 智商,也就是 IQ) 便是運用心理測驗工具所推估出來的智力指標,可以預測一個人在一般狀態下合理的學習成就表現。如果有智能發展上的障礙,則必須接受身心障礙鑑定,以便在求學階段取得特殊教育資源介入協助。
 
專注力
    從訊息處理的觀點,注意力就像是接收訊息的入口。有的人注意力廣度大,可以一次注意到大量訊息;有的人注意力持續度高,可以維持比較長時間的專心狀態;有的人則是注意力區辨性好,對該注意的訊息不會漏掉、不需要注意的訊息也懂得不分心浪費注意力資源,自然在學習和處理事情上會有比較高的效能。一個人如果經常有分心發呆、忘東忘西、丟三落四,或是粗心出錯、難以持續專注的情形,為日常生活、學習或是工作適應造成嚴重干擾,可以進一步考慮接受專業的注意力評估,瞭解是不是有臨床上的注意力缺失問題
 
情緒
    焦慮、憂鬱等情緒問題也會影響一個人的學習。有焦慮、憂鬱症狀是相當耗損心理能量的,除了情緒問題本身讓人困擾之外,也經常有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思考或動作反應受到抑制、出現不合理或負面想法等認知干擾,不利於學習和能力表現。舉凡生活變動、課業/考試壓力、學習挫折、人際衝突或是團體適應不良等壓力源都可能引發焦慮或憂鬱,如果症狀已經明顯超越個人所能負荷的程度並且造成嚴重妨礙,就需要尋求醫療或輔導資源的協助。
 
    一般來說,當學習是有趣的、實用的、能帶來滿足感或成就感的,會讓人比較有動機去持續學習,而豐富的學習刺激、有效的學習策略與技巧則有助於累積學習成果。只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學習特質,一個人的學習成果受到許多內在和外在因素交互影響,學習表現不如預期不見得只是因為不認真、不用功的緣故。藉由專業評估與諮詢,可以協助自己和照顧者建立合理的期待,找到適性發展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