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理衡鑑與心理治療
  • 兒童發展與早期療育
  • 泛自閉症專區
  • 注意力與學習問題
  • 成人壓力調適
  • 睡眠及自律神經
  • 情緒困擾與適應
  • 專業人員訓練

兒童的認知發展里程 by 謝明慧臨床心理師

淺談兒童的認知發展里程

謝明慧 臨床心理師

    孩子的發展,事實上從母親的懷孕過程中就已經開始如火如荼地進行著,包括身體各器官的成形,腦部的成長與發展更是相當地快速且重要,而當孩子出生後,這樣的成熟歷程仍是繼續進行當中,且仍需持續好多年…。

    而孩子的認知能力的發展,與其腦部的功能成熟有關,在每個年齡點,也會有一定範圍的成長,因此,觀察孩子的各項發展是否在一定的時期內出現則是對於腦部功能發展相當重要的指標。

    嬰幼兒的認知發展與動作發展、語言發展及社會人際的發展是息息相關,雖然在一般的評估表當中,似乎可以將各向度的發展分別來看,但事實上,這些不同向度的發展都互相影響,例如:幼兒在精細動作成熟到可以將小玩具裝入盒子中時,同時代表著孩子對於空間概念的出現,知道一個空的位置能夠填入東西等。這樣的例子讓我們知道,孩子學習到一個新的能力、玩法,其實是許多不同向度的細微能力共同組織而成。

    一般而言,有幾個重要、較為明顯可見的發展里程是粗略觀察孩子發展是否正常的指標,目前在各縣市政府衛生局皆普遍地利用發展量表篩選孩子的發展問題,就是運用此類的標準。

    在認知發展方面,語言表達的發展是最容易判斷及觀察的部分,一歲開始,大多數的幼兒開始出現一些疊音,例如:baba、mama、nene,在幾個月內這些疊音就能夠形成對應正確名稱的語言,可以真正叫出媽媽、爸爸,自此之後,語言的發展大多快速地發展出來,能夠使用的詞彙,也開始由名詞進展至動詞、形容詞,在兩歲左右,大多數的孩子就能夠將不同的單詞串連起來,形成簡單的句子。但語言表達的發展並不全然代表孩子的認知發展狀況,因此,當孩子的語言表達發展不順利時,必須要進一步評估孩子的語言理解能力,由於,有一些孩子因為一些特定的因素而造成語言表達發展的遲緩,但不代表其理解能力也有困難,例如:單純的語言表達發展遲緩、口腔肌肉力量的問題、自閉症等等,這就需要接受較為仔細的評估才能夠了解影響孩子語言表達發展遲緩的原因。

    另外,精細動作的發展也與認知發展有關,嬰兒在2、3個月開始能夠伸手拿取玩具,但也只能夠大把地利用手掌抓握,到了一歲左右,拇指的運用、指尖的使用趨於靈活,讓孩子能夠拿取較小的物品,配合認知發展,對於物品、空間的概念也逐漸發展出來,使得孩子在操作玩具開始能夠不再只是丟擲、放在口中探索,而開始能夠進行一些簡單的組合玩法,因此,觀察孩子在操作玩具上的能力發展,也能夠粗略地了解孩子的認知發展是否順利,若是孩子過了一歲半,仍只玩丟擲、敲打、啃咬玩具的玩法,就需要進一步了解孩子的發展是否有落後的情形。